豆叮霜淇淋

【靖苏/琰殊】理由(HE短篇意识流)

当初向我安利琅琊榜的是个超理性的妹纸。

——琅琊榜很好看的,根本停不下来。嗯,而且结局非常赞。

于是连续几天的空闲时间都在狂补琅琊榜,果真停不下来。只不过......

说好的结局非常赞呢(T▽T)

——嗯?不是吗?从林殊的角度来说,这是最好的归宿了。

我竟无言以对QAQ【并不是

于是这篇文的大意是:看情话模式ON的景琰如何挽回生无可恋的苏苏w【喂

和原著的出入什么的就别在意啦┑( ̄Д  ̄)┍

以及不知道为啥通篇意识流【喂喂

(一)
大渝一战,对皇室而言,是一场完美的胜局。强虏已退,边防渐稳,整个大梁都沉浸在一片欢欣鼓舞的气氛之中。
只是,三月之期将至,梅长苏愈加颓败的身体,却只让知情人觉得愈加悲凉。
回金陵的路上,蔺晨更加闹腾了,飞流更加沉默了,蒙挚更是焦头烂额举止无措。
而梅长苏只是在昏睡的间隙,露出安抚的笑容。
柔和却满足。
没人愿意去想他们是否来得及赶回金陵。
然而峰回路转,老阁主带来的一味药,竟然真的稳住了梅长苏的病情。
说药到病除自然是夸张了,但若好好将养,享常人之寿却不是不可能。
这下,才真正是整个大梁一片欢欣。
除了当事人梅长苏。

(二)
梅长苏回到苏宅已经一个多月了。
虽然战事刚平,家国待兴,但好在事情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,朝堂上小摩擦是有,但确是没有什么大事值得梅长苏费心了。
或者不如说,萧景琰巴不得梅长苏能对他自己的身体多费些心。
这一个月来,老阁主给的药是万万不能断的,蔺晨和晏大夫也在捉摸着新的温补方子。苏宅难得的日日欢声,萧景琰更是难掩眼底笑意。
他想让梅长苏陪在自己身边。他想他亲眼看着自己开创一个清明坦荡、去伪存真的大梁。
本以为再无可能实现的愿望竟触手可得,萧景琰每次想起只觉得满心激荡。
偏偏他又能察觉到梅长苏的郁郁寡欢。
梅长苏似乎比以前沉默了一点,虽然还是温和的笑着,眸子里却透不出神采。
然而每当萧景琰想询问时,梅长苏却表现的并无丝毫异样。
是自己的错觉吗?
萧景琰似乎有点明白,却又完全想不通。
他就这么惶惶然地,等着一个未知的、甚至不知是否会有的解释。

(三)
谁也没想到苏宅的平静这么快就被打破了。
梅长苏又咳了血。
本来梅长苏的身体状况已经有了很大改善,按照晏大夫的说法,不出半年,甚至都可以稍稍修习内力了。于是这一咳血,让苏宅霎时乱了套。
萧景琰在听到消息的第一时间赶到了苏宅,心焦心痛兼而有之,但当他对上梅长苏的眼睛时,心里却猛地一沉。
——如释重负。
他堪堪吞下到了嘴边的质问,看着梅长苏在晏大夫的要求下喝药、睡觉。
苏宅又安静下来。
萧景琰却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。

(四)
萧景琰喜欢林殊。
他张扬又跳脱,骄傲且任性,从不知寒冷和惧意为何物,他神采飞扬的一笑,就能让萧景琰再也转不开眼神。
但萧景琰甚至没能来得及告诉他自己的心思。
然后他遇见了梅长苏。
他语声淡淡,温和而疏离,他会下意识的拢起身上的狐裘,也会在酣畅淋漓的争辩之后道一声失敬。
萧景琰觉得自己是疯了,才会将两人错认为同一人。
没想到一语成谶。
他是疯了,才瞻前顾后的,没将自己的心剖给他看。
现在还来得及么?

(五)
听到飞流惊慌甚至带着哭音的那声“水牛”,萧景琰差点摔了手里的书册。
当他赶到苏宅时,正迎面碰上了带着冷笑甩袖离开的蔺晨,和一地狼藉。
初时萧景琰还诧异,是什么事竟能惹得一向不正经的蔺少阁主砸了药碗,待知道缘由,萧景琰却恨不得封了苏宅,把梅长苏锁在东宫。
老阁主费尽辛苦求来的药,梅长苏没有按量吃。
他悄悄瞒过了所有人,一点一点,消耗着自己的生命。
——没有人能救得了心存死志的人。
而此时,梅长苏却只是半倚在床边,仰头看着萧景琰,没有做声。
其他人都离开了,萧景琰默默坐在梅长苏身边,等他开口。
他知道梅长苏一定会说些什么。
就像当年,小殊也会一边笑他笨,一边给他解释。
他知道,他一定可以懂他。
也只有他最懂他。

(六)
——我感激蔺晨,却也怨他。
——十几年来,我背负着七万人的生命生不如死的活着,只为了还赤焰一个清白。
——于我,翻案就是结局。
——他们不了解林殊。再也没有人比你更了解林殊了。
——梅长苏的使命已经完成了,而林殊,承受不了这些回忆。
——景琰......让我......

(七)
萧景琰吻住了他,哪怕他满脸诧异,哪怕自己眼眶泛红。
他不想听梅长苏说这些话。
他知道这一定不会是梅长苏心底的话。
再也没有人能比自己更了解林殊了,也不会有人能比自己更贴近梅长苏。
连梅长苏自己也不能。
林殊没意识到的,梅长苏没敢深想的,就由他来说好了。

(八)
——小殊的回忆里就只有战场豪情?
——苏先生的回忆里就只有风谲云诡?
——是谁悄悄给我做了难吃的榛子酥?是谁陪着我罚跪一跪就是一夜?是谁默默把系了结的铜铃换成新的?是谁哪怕发着烧也要叮嘱我别怕?
——我都知道,一直都知道。
——因为我们是同样的心情。
——如果你是林殊,我心里的就是小殊;如果你是梅长苏,我心里的就是苏先生。哪怕今后你又换了别的名字,一直在我心里的,只是你。你的心,你的魂,从来没有变过。
——小殊...长苏...赤焰的案子已经翻得漂亮,如果你缺了活下去的信念,那么我爱你,可以作为留住你的理由吗?

(九)
梅长苏再没想到萧景琰会说出这番话来。
他没做多想、随心而为的少年糗事,他恍然惊觉、试图掩盖的经年忧思,萧景琰竟然都知道。
然后,作为回礼,他还了自己一颗真心。
这一刻,梅长苏忽然又不明白自己之前的想法了。
明明此生,他一早就找到了自己命途中的归宿,再无漂泊。

(十)
梅长苏:(瞪)难吃的榛子酥是什么?
萧景琰:(笑)再来两食盒我也能给吃了。
蔺晨:(怒把一提子药包拍在桌上)梅长苏你这个没良心的胆子神TM肥了啊,这药再苦你也得受着,洒了一滴大爷我跟你姓!
萧景琰:(瞥)你想的美。

-END-

评论(1)

热度(53)